辨认和诊断焦虑障碍的方法

2008-01-04 00:00:00 来源:

  那么,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又是如何辨认和诊断焦虑障碍的呢?诊断过程包括以下六个步骤:
  第一步:倾听在倾听患者所述病情的同时,还要注意他的行为和情绪性的语气。给他足够的时间描述自己的症状,症状出现的环境情况,症状加重的因素以及其他重要的特征。焦虑发作时会出现心脏、呼吸、肠胃和神经系统等方面的症状,这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,既不被繁多的症状所迷惑,又不要遗漏可能存在的躯体疾病。
  第二步:询问当患者叙述完自己的病情,医生头脑里可能形成了有关该疾病的一些假设。这时医生会顺着自己的思路收集更多特殊的信息,以检验自己的假设。注意患者描述的症状群,看有无一定的模式。焦虑障碍有许多特有的症状,并会以一定的规律和组合出现。详细了解每个症状的频度和严重程度,尤其是患者近来的病情或发作的详细经过、当时的环境因素等,都对诊断有很大的帮助。
  第三步:评价医生在对患者的疾病表现充分了解掌握后,需要对以下方面进行评价:1)外表和行为;2)语言;3)思维内容;4)智力功能;5)对疾病的认识;6)判断力;7)社会适应功能。通过以上精神方面的评价,对疾病得出大体的结论,并排除抑郁症、酒精依赖等疾病的影响。
  第四步:检查针对患者叙述的主要问题和可能出现的躯体疾病,选择性地进行躯体和辅助项目的检查,以发现或排除躯体疾病,并为治疗做准备。
  第五步:告知患者在与疾病斗争的过程中由于身受其苦、深有体会,会对疾病形成自己的看法和态度。医生应该与患者进行充分的交流和解释,增进患者对焦虑障碍的了解,在治疗时主动合作,有利于疾病的康复。
  第六步:确诊此时,医生充分了解和掌握了疾病的资料,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,可对病情得出确切的结论。
  在现实的工作中,这是一个复杂而艰难的过程,也是诊断焦虑障碍的必由之路,并非一蹴而就的。如果医患之间能相互信任,共同努力,就能尽快达到理想的彼岸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焦虑症的治疗需要进行什么调节呢?

    焦虑症作为和抑郁症齐头并进的有名的心理疾病,在现在社会是非常常见的。人的心理健康时候很重要的,那么如何治疗焦虑症呢?焦虑症的治疗需要怎么自我调节呢?一起来看看吧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影响焦虑症治疗的因素有什么呢?焦虑症治疗可以用什么药呢?

    焦虑症是以焦虑情绪体验为主要特征的神经症。本来焦虑是人的一种正常表现,但是现今社会上的人焦虑越来越重,俨然发展成了一种疾病。影响焦虑症治疗的因素有什么呢?焦虑症治疗可以用什么药呢?一起来看看吧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