儿童焦虑症

2008-12-23 15:57:37 来源:

  儿童焦虑症常见于学龄儿童,以女孩为多见。这类儿童常常因学习成绩差,对陌生环境反应敏感,而担心害怕,甚至恐惶不安,哭闹不停,对老师的批评,同学的看法非常敏感,常常担心被别人嘲笑,对尚未发生的情况。产生过分的关注,并伴有无根据的烦恼。对日常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,也显得过分焦虑。
  
  当急性焦虑症发作时,患儿表现为过度烦躁,焦虑不安,伴睡眠不好,做恶梦,讲梦话,食欲不振,心跳,气促,出汗,尿频,头痛等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。患儿夜间往往不敢单独睡,怕黑暗,常需要妈妈陪伴,常伴夜间遗尿。
  
  儿童焦虑症的病因
  
  儿童焦虑症与先天素质和后天环境因素有密切关系。这类孩子病关就有敏感,自信心不足,自尊心又很强的性格特点,容易紧张,多虑。他们的家长也常有敏感、多虑的表现,而且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不当。造成儿童焦虑症的重要原因有:
  
  1.有的家长对孩子过于苟求,只知“望子成龙”,而不考虑这些要求是否超过了孩子智力发育不平,孩子摄于家长的知名,整天处于紧张状态,久而久之,便导致了过度焦虑反应。
  
  2.有的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,在家中对其百依百顺,这同样使孩子不能正确地估计自己。当孩子走出家庭,在社会上或学校中碰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时,就容易发生过度焦虑。
  
  3.有些教师的教育方法不当,过度地追求“高分数”、“高升学率”,搞“题海战术”等,教育内容过多,采用“填鸭式”的教学方法,使孩子负担太重,接受不了,也易形成过度焦虑反应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焦虑症的治疗需要进行什么调节呢?

    焦虑症作为和抑郁症齐头并进的有名的心理疾病,在现在社会是非常常见的。人的心理健康时候很重要的,那么如何治疗焦虑症呢?焦虑症的治疗需要怎么自我调节呢?一起来看看吧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影响焦虑症治疗的因素有什么呢?焦虑症治疗可以用什么药呢?

    焦虑症是以焦虑情绪体验为主要特征的神经症。本来焦虑是人的一种正常表现,但是现今社会上的人焦虑越来越重,俨然发展成了一种疾病。影响焦虑症治疗的因素有什么呢?焦虑症治疗可以用什么药呢?一起来看看吧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